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加快园区建设 推进富民强市进程

2012-07-20 14:27:18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90581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大 会 发 言 材 料 ]

张庆明

加快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是泰安市“十二五”时期实施区域带动战略、推进富民强市建设的重大举措。经过多年努力,各类经济园区在全市陆续建立,产业集群发展逐步加快,产业优势凸显,成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载体。园区建设大大加快了相关区域的城市化进程,产业集群聚集度有了明显提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强的带动作用。

但是,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方面:有的功能定位不够明确,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龙头企业较少,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制约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等瓶颈问题还较为突出。

现就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形成加快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构建强有力的领导体系,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园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应整合领导力量,从各大班子、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建立“一个重点项目由一名领导负责、一个部门挂靠、一套班子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二)科学规划,形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协调共进的园区布局和产业集群布局对各园区的产业布局统筹规划。明确特色定位、方向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制定出全市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各园区发展规划。突出园区特色,强化园区的聚集和辐射功能。市高新区可采用“一区多园”的方式建成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园区,并使各个产业相对集中。将园区规划与城市新区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有条件的开发区应按照新城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以工业为主,商业、居住、教育、服务等组团发展,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品位,使园区成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新亮点、安居乐业的新城区。

(三)突出重点,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聚集壮大工程。根据我市实际,可选择一批带动力和辐射力强的大项目构建产业集群,也可围绕某一特色主导产业、特色传统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引导,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在空间上聚集或填补产业链缺口。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上狠下功夫。各园区应象青岛市培育海尔集团、济宁市培育山推股份和山东如意集团那样,重点扶持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并在土地、能源、信贷、人才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四)依靠科技进步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全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热土。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建立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的新机制,营造最优良的环境,出台最优惠的政策,实行更有效的激励,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泰安建功立业。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把大量引进研发机构作为聚集人才和产业、实现经济创新驱动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吸引境内外知名高校、科研单位和大企业集团在我市建立研发机构,为我市调结构、转方式和加快园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依托市、县高新区和经济园区,建设更多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各类技术中心,着力培养产业技术研发的领军人物和领军团队。鼓励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优化发展环境,为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引导全市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观念,进一步优化舆论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坚持靠硬环境吸引人,靠软环境留住人,努力打造社会更诚信、政策更优惠、办事更便捷、投资更安全的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以效能建设为突破口,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快捷高效的管理服务网络。进一步规范对企业的各类检查和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鼓励、支持和保护社会各界对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进行监督,对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从严查处并公开曝光。确保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认真严肃处理;对园区和企业长期反映而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责令有关部门限期解决;对个别拒不执行优化发展环境政策规定、“中梗阻”现象比较严重的部门、单位,果断采取组织措施。正确处理支持企业发展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妥善处理项目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与各方面的利益纠纷,积极营造和谐的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环境。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