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工作的建议

2011-03-22 10:28:2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4620

泰安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

随着我市强市名城建设步伐加快,市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中心区域主次干道和小区的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工作逐步实现了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但是,城市整体环境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周边乡镇环境卫生状况一直以来是市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也是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突出难点问题。目前我市正在申报人居环境奖,而城市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处理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

一、我市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现状

目前,泰城建成区范围内677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和部分社区保洁、垃圾清运和处理,以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工作主要由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市环卫处)负责。泰山区辖区内泰前、岱庙、财源3个办事处,120万平方米的道路和小区由市环卫处负责保洁和垃圾清运,其余区域(21个社区、村)仍由泰山区有关单位、村负责保洁;上高、徐家楼、省庄、邱家店4个办事处(镇),部分社区(村)有人数不等的环卫保洁队伍,承担各自的环卫任务。岱岳区辖区内,市环卫处只承担岱岳新城区主次干道(大约46.29万平方米)的保洁任务,其余区域由区及所辖办事处(乡、镇)各自负责。泰城建成区内,泰山区的财源、岱庙、泰前、徐家楼、上高办事处以及岱岳区的天平、粥店办事处中,89个社区(村)的生活垃圾已纳入市级统一清运范围,还有49个社区(村)实行自运。两区范围内泰城周边其他19个乡镇的生活垃圾,都还没有纳入市级统一清运,由各乡镇自己负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较为滞后。由于近年来城市面积迅速扩大,而环卫基础设施数量不足,没有及时辐射到城乡结合部,形成管理的薄弱环节。

(二)泰城周边乡镇由于缺少必要的设施、设备,生活垃圾全为就地简易填埋,污染环境,而且成为自身发展中难以跨越的难题,处于“各自为战”、“束手无措”境地,迫切需要寻找生活垃圾处理的路子。

(三)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完善。目前,泰城建成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和生活垃圾转运站,较好地解决了生活垃圾的最终处理,实现了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但是,由于乡、镇环境卫生工作没有建立相应的垃圾统一管理体系,缺少收集、运输环节的衔接,没能实现区域统筹和城乡统筹,一方面造成现有垃圾处理设施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乡镇垃圾因没有出路造成环境污染。

三、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工作的建议

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集处理是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状况和人居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解决现有垃圾焚烧企业处理能力闲置矛盾的重大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鲁发〔2009〕21号)要求:“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村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尽快形成‘村收集、镇运输、县(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为切实改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议: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全市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工作的相关政策。在市成立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城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加强市级生活垃圾处理、收运管理工作,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及城区周边乡、镇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增强垃圾清运能力,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集运、市(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为总目标,使生活垃圾统一管理体系延伸至各个办事处(乡、镇),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全面提高我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二)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完善泰城城乡结合部、周边各乡(镇)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由区里统一组织,并加强监督,使各乡、镇生活垃圾统一运至市焚烧发电厂或生活垃圾转运站处理,不再自行填埋,突破性地解决垃圾乱堆乱倒问题。

(三)积极宣传,加强监督。要广泛深入宣传开展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工作的意义,争取广大群众支持和配合,不断提高参与城乡一体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工作扎实推进、顺利开展,促进我市整体环境卫生质量的提高

    重点提案:《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的建议》杨鲁豫批示:这个问题确需深入研究,改变城乡面貌,优化城乡环境卫生是个大问题,垃圾无害化处理有事重中之重,关键是要形成良好的切实管用的体制机制,这需要下大工夫。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