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51)——会史知识连载三十(自我改造大跃进)

2015-10-12 15:50:1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209

自我改造大跃进

 

19585月,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后,毛泽东、中共中央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从而使得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地泛滥开来,进而影响到政治思想领域。

1958227,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举行双周座谈会,讨论通过《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在各民主党派内部进一步开展整风运动的意见》。意见发出后,在各民主党派内部不切实际地搞起了思想改造大跃进的群众运动。

1958228,民建中央第四十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号召各地组织“领导会员,掀起自我改造大竞赛,投入生产大跃进,力争三年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随后,民建中央与全国工商联常委联席会议召开,号召全国工商业者开展自我改造大跃进运动。随后,上海市、天津市及北京市等民建组织及工商联纷纷向各民主党派组织和全国民建组织提出挑战,发起自我改造友谊赛,并提出了“向党交心”的口号。

195841418日,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整风工作委员会在天津召开工商界自我改造经验交流现场会议。会上,与会人士拟定了自我改造竞赛协议书,使自我改造大跃进又掀起一个新的高潮。

 “交心运动”是当时民建和工商界进行自我改造的主要方式,参加交心运动的工商业者达145万多人,“交出各种不利于社会主义的思想、言行共3300多万条。”5月以后,交心运动告一段落,各地转入整风辩论,即发动群众“梳辫子”,把自己和本单位在整风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加以排队、归纳,找出关键,然后开展辩论。整风交心运动,违背了思想教育和思想改造的客观规律,有的地方还把一些人打成“右派分子”,产生了极为有害的后果。

195812251959122,民建一届四中全会、工商联二届执委会三次会议联席(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工商界自我改造、积极服务的若干问题。会议决议在肯定工商界取得进步的同时,提出继续改造的任务;提出了接受共产党领导,在劳动和实践的基础上,以企业和工作岗位为基地,逐步改造成为符合政治标准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要求。这次会议确立了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并把工作转移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践上来,标志着民建内部反右派斗争的结束。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