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社会服务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促进大学生就业 彰显社会责任

2011-04-12 11:06:58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马洪香 浏览:4644

——民建泰安市委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本报记者 马洪香

  3月11日,民建省委秘书长李旭茂率民建省委调研组一行5人赴泰安,就民建泰安市委开展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进行调研采访。

  3月18日,在民建山东省委召开的七届18次常委会上,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就“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做了专题报告,这是省民建首次就一项工作在常委会上做的专题报告。

  民建省委主委郭爱玲告诉记者,民建泰安市委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经验,近期将上报民建中央作为典型推广。

为大学生分忧 为社会解难

  “‘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是民建泰安市委于200964日正式启动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该品牌工程的创建,为学校、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了平台,也为民建创新、拓宽社会服务形式提供了新样本。”民建省委主委郭爱玲给予高度评价。

  为什么要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滕先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履行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为大学生分忧,为社会解难,是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的初衷。”据记者了解,2009年,泰安市委统战部下发文件,倡导创建品牌工程。民建泰安市委以此为契机按照民建省委党派工作要创新的要求,转变以往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充分发挥民建届别特色和资源优势,提出了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的总体思路。

  滕先森介绍,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民建泰安市委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泰安高校较多,有6所正规本专科院校,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部分会员企业在这之前已经做过一些相关工作,比如开展学士后流动站、提供就业实习实训岗位等,民建会员、泰安兴和物资公司总经理姜广利,早在2006年,就率先在山东农业大学设立了每年2万元的社会实践奖学金。

齐心协力推进品牌建设

  2009年,滕先森把民建泰安市委确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的思路,向民建省委主委郭爱玲做了汇报。“此项工作与省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相吻合,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民主党派社会职能的重要体现。社会服务工作关键就是要在创新中突出一个‘实’字,多办实事。民建泰安市委此次创新性地开拓社会服务工作,能切实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也是让民建会员进一步发挥作用,为社会贡献出力的又一创新工作。”郭爱玲对品牌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活动的实施、创建创业基金、大学生招聘会等,她都亲自到达现场。

  品牌创建活动也得到了泰安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泰安市政协副主席、泰安市委统战部部长朱永强表示,品牌就是战斗力、凝聚力和行动力,民建泰安市委从实际工作出发,要尽力而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取得实效。

  领导的支持给民建泰安市委极大的鼓舞。为了将品牌建设开展的富有成效,民建泰安市委制定规划,科学布局,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有30多家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进来。滕先森说:“按总体规划的设想,将利用3-5年的时间形成民建泰安市委的品牌,提出五大建设重点,全面展开实施。”其中,20096月,与泰山学院合作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位企业家现场决定设立25万元的就业激励基金;面向泰山学院和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开设民建讲堂;20103月,与泰山学院合作,举行大学生就业招聘专场;201011月,挑选10家企业对民建会员企业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举行授牌仪式,今后将陆续推广。

工作扎实有效 做到大学生的心坎里

  在泰山学院,记者深切感受到了此次品牌建设发挥的作用。“民建讲堂”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评价。泰山学院副院长张建东说:“民建会员企业家通过现身说法,为学生带来了无形的资源;专场招聘会,为年青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实践、实训、实习的基地和岗位;捐助的就业信息电子屏,为学生就业信息发挥了巨大作用,方便了学生。”

  泰山学院就业处处长王金剑告诉记者:“‘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开展校企结合,促成大学生充分就业,更好地走向社会搭建了平台,提高了学生创业能力,构建起创业孵化器。”

  服装系书记马学泰说:“服装系与王宏总经理的企业联系紧密,系里与企业的合作从就业、创业、实习到教学是全方位的。”他自豪地说,如今服装系承担的泰安市科研项目“数字化服装研究”就是东升服装公司与服装系老师共同参与的,企业对教学、科研提供了许多帮助,比如样品、设备、在企的任职实习等。

  “刚上大学时不了解就业的形势,成功企业家的讲座,使我知道了创业的艰辛,提高了进入社会的能力。”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学生会主席张军由衷地说。

  “‘大学生就业创业’,后续工作做得扎实有效,社会影响大,提升了民建和统一战线的形象。”泰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亚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民建的这项工程,真正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民建的界别优势,整合会内资源,建立桥梁连接,使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受益,展现了会员风采。“在38日召开的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朱永强部长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民建会员进行了表彰,对企业家会员优先进行了政治安排和社会安排。”张亚莉介绍。

会员企业千方百计 解决大学生后顾之忧

  会员企业、山东尤洛卡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使大学生招进来,留得住,专门为双职工提供过渡房40套,为单身职工提供100多套公寓。近年来,共有70多位大学生进入企业工作。

  民建会员、泰安兴和物资公司总经理姜广利,是第一家在钢材市场提出高薪理念的企业,是为员工买保险最全、最早、最规范的企业,也是第一家成立工会的企业。为了让大学生了解民营企业,他在民建泰安市委倡导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515万元的奖学金。近年来,公司每年接收30多名大学生前来就业。

  “姜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我本来是学蚕学专业,这个专业就业非常难,姜总给了我锻炼的机会。我现在有了房有了车,也组建了家庭,跟同学相比,我感觉条件很优越。”2006年进入企业的杨振香,已担任业务部经理。

  会员企业家为师生提供就业、训练、辅导,为鼓励学生去中小企业就业提供了帮助。泰安东升服装有限公司与学院结成了对子,请老师入企,让老师对企业的生产流程、营销、人力资源等全面了解,以更好地投入教学。民建会员、总经理王宏说:“现有大学生往往表现为理论丰富,动手能力差,社会经验少,与高校联手,是希望早点将企业理念传输给学生,让他们知道企业需要学生具备何种技能。”

  泰安鲁普耐特塑料有限公司则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和黄埔军校训练营,使大学生在企业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周小影是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活动的受益者。1985年出生的她,已担任起分厂厂长和训练营技术教官的职务。她带领着200多人的团队,有30余名大学生。2007年毕业于潍坊科技学院的左龙峰,在总经理沈明的支持下,从一名员工走上了企业老板。他用沈明提供的50万元创业启动基金,创办的编绳厂年产值达300万元。

  经过一天的调研和采访,省民建一行感触颇深。李旭茂说,民建泰安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建设,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民建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民建的会员企业家们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企业家通过走进大学把企业用人的标准传达给学生,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推进学校转变观念、转变培养方式,更好地培养实用人才;大学生通过进企实训实习,提高了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同时,企业也为社会、为政府分忧,更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李旭茂说。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