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思考

2010-04-21 14:05:5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853

进入21世纪,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已经成为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新课题。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已经指出了基本依据,即要“支持民主党派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的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诸问题中,思想建设无疑是核心问题,首要问题。我们认为,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要树立和增强两种意识。

一、参政党意识

    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一种体制内的政党关系。它既不是多党制,也不是一党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它们之间是领导与接受领导、执政与参政的关系。在这一制度之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进行政治协商和互相监督。

   (一)现代政党意识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要为维护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而有更大作为,就应该树立强烈的现代政党意识。

    只有具备现代政党的主体意识,参政党才会意识到保持其政党独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才会在政治上有坚定性,组织上有凝聚力,工作上有推动力,社会上有影响力,也才会自主、开创性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参政职能;在处理参政党与执政党、参政党与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时,才可能在自觉坚持共产党领导,视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同时,客观反映和集中代表各自所联系的那一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愿望,体现党派特色。也只有具备现代政党的主体意识,民主党派才谈得上实践兴党、参政兴党、人才兴党,才会主动推动自身建设三大战略任务的实现,尽快建立在社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充分反映其成员和所联系的阶层民众的意志与利益的民主制度,尽快建立、完善体现民主党派内部民主集中制的工作原则和组织原则,尽快建立体现民主党派内部完备的监督机制,并尽快使之成为自身建设的有机统一体系。

   (二)参政党意识

1989年1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意见》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对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的性质、地位、作用作了完整表述,标志着各民主党派由成立初期具有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转变成为社会主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

只有在思想上坚定地树立了参政党意识,才能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历史和各个民主党派的实践经验决定的。因此要通过学习各民主党派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明确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才能取得胜利,民主党派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才有前途。这点看似老生常谈,但是只有真正地学懂弄通,广大民主党派党员才能发自内心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才能自觉地学习并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从而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和政治基础。

   (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

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5号文件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形式等作了明确规定,提出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民主监督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这表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性很强,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格局、国家政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民主党派只有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任务十分繁重。这些都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意识,正确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民主党派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科学地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民主党派也应该具备这种理性反思的忧患意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认真研究新世纪新阶段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问题。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负有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负有监督共产党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政治责任。因此,民主党派在新时期要有更强的忧患意识。这既是由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所决定的,同时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需要,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当然,由于政党地位、作用的不同,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忧患意识侧重点不同。中国共产党的忧患意识,主要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居安思危,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而民主党派的忧患意识,除了对自身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忧虑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民主党派对执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民主监督的忧虑上。

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必须正确处理好增强忧患意识同以下几个问题的关系:

1、增强忧患意识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系。民主党派增强忧患意识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的关系。民主党派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特别是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或在重大政治事件中,都必须始终同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同时,也应该主动担负起勇于和善于对共产党进行政治监督的历史重任。在现实中,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监督在一些地方或一些问题上确有空洞化和形式化的趋向,这可能与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有关,但主要还是民主党派自身的忧患意识薄弱所致。

2、增强忧患意识同爱国主义的关系。爱国主义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是统一战线的一面旗帜,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定名为“爱国统一战线”,也就决定了统一战线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各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已经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我国宪法也指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所以,民主党派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广泛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

3、增强忧患意识同科学发展观的关系。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民主党派应增强忧患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大对执政党的民主监督力度,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积极地建言献策。

4、增强忧患意识同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关系。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保障,而二者则是民主党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保证。所以,民主党派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并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适应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并努力做到科学化、规范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