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抓住机遇 提升能力

200-04-22 10:44:1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尹洪宗 浏览:117353

——— 第十二期党外干部进修班学习感受

山东农业大学化学院   尹洪宗

2009315,由省委统战部举办的第十二期党外干部进修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了。本期进修班以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厂矿企业的党外领导干部组成,本人有幸成为本期进修班的一名学员,这是一个学习的好时机,更是提升自己理论水平的一个难得的机遇。学校的领导对于本次学习也非常重视,校党委分管副书记专门与参加进修班的同志进行谈话,对学习目的提出明确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党外干部能力建设等内容,授课的领导、专家们主要来自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和省社会主义学院,他们的精彩讲解,使本来有点枯燥的政治理论内容变得生动鲜活。通过学习,使我在思想上感觉触动很大,对于党外干部的定位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对于加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有了充分认识

     1、加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客观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1989年,党中央制订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提高到国家制度的高度,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团结合作有了制度保障。2005年,党中央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又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这一《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它不但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一系列原则和理论,而且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式和程序,为执政党和参政党及无党派人士有效地坚持这项基本政治制度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意见》还明确了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政策,提出了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来统筹考虑。2007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指出:“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因此,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就必须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就必须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这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客观要求。

     2、加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环节。

2005年召开的全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力度,通过加强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把那些既有业务专长和代表性,又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一定组织领导能力的党外干部选拔上来。这为我们做好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和培养选拔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充分体现了加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重要环节。

3、加强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推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党外干部大都是各个领域里的优秀人才和技术骨干,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省的人才状况。因此,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就是加强对我省各类优秀人才的教育培训。从整体上看,我省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好的,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在我省各条战线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们也应看到,我省党外干部中的年轻干部成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对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历史还不熟悉,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认识不深;有的党外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对党的统战政策理解不深,对全省的统战工作情况了解不够;有的党外干部不善于学习,知识面不宽,观念仍然陈旧,对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和冲击,对社会上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潮的影响,缺乏应对和辨别能力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根据多党合作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何根据我省加快发展的需要,有效地提高我省党外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这既是我省党外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我省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紧迫任务。因此,通过这次进修班,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增强了工作和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使自己努力做一名适应工作需要、适应时代需要的学习型、创新型的党外干部和实用人才,为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4、加强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使命。

当前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社会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以及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给各方面工作包括统战工作都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就统战工作来说,党外人士的社会结构、利益需求有了很多新变化,党外干部的思想观念、理论政策水平、工作能力有了很多新变化,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战斗力强、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作风正派、工作有声有色的党外干部,尤其是中青年党外干部。因此,加强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外干部综合素质,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使命。

     二、通过学习四个方面能力有所提升

     1、提升了政治把握能力。

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共识,提高贯彻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努力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面前头脑清晰、保持冷静,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上得去。党外干部怎样才算具有政治把握能力?我认为主要有三条:一是要坚定地接受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上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一条根本原则。二是要有政治敏锐性,特别是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时,要明辨是非,善于从政治角度考虑问题,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三是处理问题要从大局出发,无论何时何事都要维护本地区、本单位稳定团结的工作大局。

     2、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

通过学习,一是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共识,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使命感;二是提高对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水平,遵循我国政治体系的政治规则;在体制内充分发挥作用:三是提高对当今国情、省情的认知水平,为参政议政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四是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识,与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在团结和谐、民主求实的气氛中搞好参政议政。要紧紧围绕我省的发展目标,勤学习、勤调研、勤思考,在工作中做有心人,同时关注身边事、热门事,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抒民意、解民难,把党外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参政议政成果。

     3、提升了合作共事能力。

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工作中要找准坐标,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下级与上级的关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集体领导,关心团结同志;要勤于汇报,勤于交流,争取配合,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得心应手的工作氛围,提升合作共事能力。在处理领导班子内部之间的合作共事方面,作为一名副手要坚持做到:参政而不乱政,特别是不乱主政;拉偏套,但使正劲;分工不分家,特别是不搞分裂;与主要领导多汇报、多交流。同时要在群众中树立干事创业的形象,搞好班子团结、下属和谐的前提下,切实以身作则,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4、提升了开拓创新能力。

要在继承中求发展求创新,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工作上不断有新思路,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要有对多党合作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学识,资历不等于能力,资格不等于资本”。因此,通过这个进修班也使我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必须要有活到老,学到老,达到终生学习的境界。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