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立足实际 发挥优势 为推进富民强市而奋斗

2012-11-27 13:43:31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444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体会]
    中共十八大总结了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回顾了三十四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通过对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新时期的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肩负着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如何做一名新时期合格优秀的民建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值得我们每一个民建会员认真思考和努力践行。
    首先,从组织层面讲,民建各级组织要围绕建设“三型”参政党,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营造良好的组织环境。中共历来重视自我建设和自我完善,作为执政党,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不仅要讨论如何“治国理政”,更要关切如何完善自身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中共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民建作为参政党,要学习借鉴中共的“三型政党”建设目标和党建理论,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参政党,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派机关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民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和议政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其次,从个人层面讲,每一个民建会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力争做一个新时期合格优秀的民建会员。
    1、把握合格标准,明确努力方向
    按照民建会章对民建会员的要求,我认为,一名新时期合格优秀的民建会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就是要始终坚持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大事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政治鉴别能力强,政治思想素质好。二是工作业绩突出。体现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在本行业或本领域中有影响力和代表性。三是遵守会员义务。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要热爱民建组织,热爱民建事业,热心会务工作,牢记并严格遵守会员义务,自觉遵守会的章程,执行会的决议和决定,努力完成会的任务,积极参加会的组织生活及各项活动。四是履行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民建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五是群众社会认同。德、能、勤、绩、廉各方面表现很好,综合评价高,被群众广泛认同,在社会上“口碑好”。
    2、热爱民建组织,发扬优良传统
    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兼职,相对来讲是一个松散型的组织,不像工作单位有严格的制度和纪律约束。因此是否能自觉的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也是衡量一个民建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是我们开展会务活动的基本准则和理论依据。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一是要热爱民建这个组织,要时时牢记我们的《会章》,明确民建政党性质的三大特点、“三大政党职能”、“三大政党作用”以及现阶段民建的政治纲领明和政治任务。通过五个明确,为认真履行一个民建会员应该履行的党派职责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二是必须强化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积极参加党派组织的各类活动。通过组织活动,加强交流,凝聚人心,提升影响,增进感情。三是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树立和巩固全会共同的政治理想;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与执政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发挥特色,保持与经济界的密切联系,充分利用和发展本会的界别优势;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和参政努力,保持本会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弘扬“四种精神”(即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民建爱党、爱国、爱会、爱学的优良传统,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为民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功。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中共新时期的政治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二是学习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基本国情和所在的省情、市情、县情;三是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四是学习经济、法律、资源、环境、人文、社会等各方面知识,扩大知识面。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跟上时代发展,适应新时期参政党的要求;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吸取新知识,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措施,开拓新局面;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素质、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三大素质”,树立新时期良好的民建形象;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民建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4、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作为民建会员,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你是领导还是员工,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展示出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有为才有位”。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必须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掌握专业技能,争创一流业绩,从而展示出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为民建组织争光添彩。
    最后,从履职层面讲,各级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要围绕党委中心,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服务社会的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新一届泰安市委提出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目标。因此,我们民建会员要始终坚持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泰安市委的重大发展战略,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而努力奋斗!


民建泰安市泰西支部主委 张桂芝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