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55)——会史知识连载三十四(“望胡而安”)

2015-10-12 15:56:5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302

“望胡而安”

 

从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使我们国家遭受了长达十年之久的浩劫。

十年浩劫使统一战线事业和多党合作制度遭到严重破坏,在处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包括民建在内的许多民主党派人士得到了周恩来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在“文革”中所受到的冲击。运动初期,当周恩来获悉民主党派被冲击、查封之后,非常痛心。他亲自草拟了保护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名单、范围、原则和具体方法,使一大批包括民建在内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得到保护。1966年10月1日,胡厥文、胡子昂等应邀登上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周恩来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这在民建、工商联成员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大家普遍感到“望胡而安”,看到了光明。

1973年10月,叶剑英、邓颖超受中共中央委托,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协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开始恢复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1975年1月,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胡厥文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