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56)——会史知识连载三十五(邓小平接见民建、工商联“五老”)

2015-10-12 15:58:21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496

邓小平接见民建、工商联“五老”

 

1979117,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约见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古耕虞5位民建、工商联老同志,听取他们对如何搞好经济建设的建议。胡厥文发言说,原工商业者的技术专长不能发挥,统战部的投降主义帽子没有摘掉,这些问题不解决,工商界心有余悸。胡子昂补充说,原工商业者在技术管理专长方面大有人力可挖。荣毅仁发言提出,吸引外资需要有一个部门,避免多头对外。古耕虞谈到,只有明确建国以来17年的统战政策是正确的,才能解决干部心有余悸的问题。他建议摘掉资本家的帽子,并递交了书面建议。邓小平认真听取了“五老”的意见,提出要落实原工商业者的政策,钱要用起来,人也要用起来。

19796月,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邓小平作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开幕词,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科学界定了中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作用。他指出:“我国的资本家阶级原来占有的生产资料早已转移国家手中,定息也已停止十三年之久。他们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我国各民主党派“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对邓小平的讲话,广大民建、工商联成员无不欢欣鼓舞,称之为邓主席为我们“脱帽”(脱资产阶级的帽子)“加冕”(加劳动者之冕)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