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站在民建成立纪念碑前的沉思

2017-01-09 08:42:2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14466

站在民建成立纪念碑前的沉思

 

民建市委委员、市口腔医院副院长  赵勇

 

2016年12月16日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1周年纪念日。我恰逢在成都出发,便专程去重庆参观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陈列馆位于重庆白象街复建的西南实业大厦,是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馆内展出资料详尽的反映了从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政治活动情况,再现了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建立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我仔细阅读文字,观看了图片资料、影像资料和展柜文物,瞻仰了民建成立纪念碑。站在纪念碑前,缅怀历史,追思先贤,心中充满了莫名的激动和兴奋,今天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十余年的心愿。抚摸碑体,我思绪万千。

我首先想到了71年前的今天,就在旁边的原西南实业大厦,由93名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孙起孟、施复亮等民建先贤,为了民族和国家的振兴,以事业追求爱国。同时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在建会的同时,他们也塑立了民建精神,那就是爱国精神、爱民精神、民主精神、合作精神,这些精神形成了一代一代民建人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铸就了民建作为一个党派的党格魅力和精神内核。

我又想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此时,民建确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了新人民政权和新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帮助共产党参与和协调民族工商业的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后,秉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又积极投入到市场经济建设上来,为富国强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主席,将他风险投资的理念带回国内,对国家的创新型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他以“慷慨陈词岂能皆如人意,鞠躬尽瘁但求无愧于心”的情怀,说真话,干实事,在国家事务的管理以及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大民建会员企业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针对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的工作。

最后我想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中国人民的富强之路。我曾多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深刻了解中华民族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至今的历史。170余年来,无数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经历了风风雨雨,克服了艰难险阻,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今天,为了民族的更加强盛,为了国家的更加富强,为了人民的更加幸福,为了社会的更加和谐,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民族国家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建的共同理想和心愿。今天,我们处于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沐浴着前辈的荣光,继承了民建的爱国爱会的传统,又承载着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目标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工作,不辱使命,双岗建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