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滕先森主委——省委党校学习有感

2015-11-16 10:44:31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14778

学 习 有 感

 

第11期人大政协领导干部进修班  滕先森

 

入学之初,有感于自己在58岁时第四次来省委党校学习,成为第11期人大政协领导干部进修班的学员,曾赋诗一首:“三番进党校,四次入熔炉。新知听报告,经典读原著。考察开眼界,切磋试工夫。惜我六旬翁,白首不服输。”虽无诗味,但表达了个人的期待。两个半月的时间很快过去,回顾紧张而愉快的学习经历,如所愿也。

省委党校是一个美丽宜学的地方,在为学员创造良好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的同时,按照党校姓“党”的原则,准确定位干部培训要求,在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了强化党性教育、提高理论素养、拓展眼界境界、更新知识结构,让学员学有所得、学而致用,自己感到获益匪浅。

收获之一:理论水平有新的提高。一方面,在老师的引导下,重读马恩列的部分经典篇章,并结合当今社会现实变化,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观点方法的当代意义,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没过时、真管用的信念。一方面,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明辨是非,坚定方向。特别是学校根据形势需要和上级要求,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课堂,精心设计了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总书记的“八观”专题教学内容,以强大的师资阵容给出精彩纷呈的讲析,让学员对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有了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把握。对此,自己的体会颇深,这种学习解决了自学存在的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此,作为一名民主党派身份的领导干部,要与中共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履行好协商、议政、监督职能,同样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武装。

收获之二:比较视野有新的拓展。这次进修学习安排了一些外出教学活动,主要是蒙莒曲邹的现场教学和苏州的异地教学。这些地方,自己原都去过,但此次有新的体验和认识。通过红色教育蒙莒行,感受到现在和过去的不同,更加认识到战争年代形成的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对今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多么重要;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共产党就失去了执政基础和执政的合法性,何谈中国梦的实现!通过异地教学苏州行,感受到外地和本地的不同,更加认识到苏州在工业园区、新农村建设、旧城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创造的先进经验,对本地进一步更新观念、加快发展仍具有启发意义;自己履职建言,应该跳出当地看泰安,才能视野开阔,具有前瞻性。另外,通过中外文化、政治、制度等课程和苏东剧变、颜色革命等影视教学,感受到中西方的不同和碰撞,更加认识到西方所谓的民主政治制度并不是可以放之四海的灵丹妙药,进一步坚定了“三个自信”;在当今的国际背景下,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处于实力和地位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理,显得非常必要。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眼界非常重要,如果拘于一隅不窥全豹,或执着一点不知变通,都不会很好地适应当今创新驱动、多元激荡、快速变化的社会现实。在比较中认识自己和对方,应该是重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收获之三:履职素养有新的提升。为了让学员学用结合,课程中特别安排了“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专题教学,并设计了“学员论坛”的新颖方式。通过该专题教学,深化和更新了有关人大工作的理论知识,对我国人大制度的独创性、优越性,以及人大行使职权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在“学员论坛”阶段,同学们围绕现实谈问题,结合实践谈创新,或言理论观点,或说经验做法,使自己受到很大启发,也坚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通过学习,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的布局与现实中的问题,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推进“五大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相关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今后更好的履职奠定了基础。

放眼当今世界,我国的人民代表代表大会制度确实与众不同,“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它植根于中国社会土壤,“最可靠,也最管用”(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但是,作为一种独特的制度设计,现实中其功能还未得到充分发挥,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作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干部,应该对此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此外,学习期间,有幸领略了各位老师的风采,和同学们愉快相处,建立了友谊。特别是小组每天三次的餐桌自由论坛,大家报道见闻,述说看法,评价课程,其乐融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另一种有持续力的收获吧。

在我国,没有一个干部会在正式场合说自己不想学习、不愿学习、不需要学习,但究其学习的态度、方式、成效,却有着很大的不同。组织安排来到党校,放下手中的工作,集中一段时间读书学习,强力充电,是干部提升素养和能力的重要方式。这次省委党校的学习,将成为我人生经历中一段美好的记忆。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