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会员风采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他把一生奉献给了水利事业

2010-05-17 11:05:0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5197

=====忆民建会员、高级工程师苏子椿

  苏子椿离开我们已经十一年了,每当我回忆起他那种执著的追求精神和渊博的知识,都勾起我对他深深地怀念。

      他一九五一年毕业于华东水专治淮班,被分配到治淮委员会安徽省宿县地区治淮指挥部工作。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他,不畏艰苦,勤奋工作,先后参加了沱河疏浚开挖冬季会战工程,淮北老汪湖滞洪区的建闸修涵洞的水利工程,三年之内连续受到治淮委员会的表彰奖励。

      一九五三年他又被分配到山东省沂沭汶泗区治淮指挥部,第二年被派往泰安地区治淮工程队。在泰安的七年中,他主持设计了汇河下谢桥梁工程、泰安黄前水库、卧虎山水库、王母池虎山水库等著名水利工程,同时负责施工技术工作。一九六一年他正式调到新泰县,从此扎根新泰,为新泰的水利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在工程设计中,他敢于创造性地工作,不断接受新事物,创造新工艺,先后设计施工了一大批高、精、尖技术工程,为新泰水利建设平添了一份神奇色彩。光明水库那单跨跨径达80、高10、宽4.5的三肋两波双曲拱混凝土桥梁堪称精品;苇池水库那陡坡式溢洪道就是他的杰作;金斗水库溢洪道上那钢筋混凝土“T”型刚架楔形杆三铰刚架桥向世人展示了他超人的技术才能,可称得上他平生得意之作;他利用振动水冲碎石桩技术施工的光明水库560长的跨库大桥工程获山东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二等奖,泰安市科委一等奖。  

      他年过花甲之后,按说应该歇息了,但是他没有满足,仍以饱满的热情为新泰的水利事业奉献着他的光和热。一九九五年,在东周路拓宽延伸工程中,需对东周水库西干渠胡家沟渡槽进行断接改造。面对不利的地形和施工期限,他力排众议,大胆采用先进技术,在新泰大地上率先建起第一座斜拉式渡槽,成为新泰一大景观。一九九八年八月十五日中午1210分,寺山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水库大坝出现了长达205、宽0.3的裂缝,坝体下沉0.2,大坝后坡脚渗漏。此时水库已超过警戒水位,如不及时抢险,后果将不堪设想。接到险情后,正在家中离职休养的苏子椿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饭筷赶到出事现场。面对险情不断发展,在场的人不知所措,气氛异常紧张,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水库是否会在短时间内跨坝。苏子椿查看了险情后,断定水库在短时间内不会垮坝,并及时提出了紧急处理措施。经过三个昼夜的紧急抢险,大坝终于保住了,苏子椿在这次抢险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四十多年来,他以精湛的业务技术为水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被评为山东省水利科技先进工作者,泰安市劳动模范,新泰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日,一代水利专家、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优秀会员苏子椿同志因病不幸去世,享年68岁。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对事业执著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是我学习的楷模。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