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学习交流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难忘的两次包村

2008-09-10 11:35:4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新泰支部 徐树宝 浏览:4243

我参加工作如今已经27年了,工作伊始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经历的事情实在太多。回首往事,两次包村扶贫的经历令我难忘。

那是1989年夏,当时我是新泰市水利局的机关干部,我和另外两名同志一起,响应市委的号召,第一次来到刘杜镇光明东村包村扶贫。一进村,还没等安顿好,我就急着要了解情况。我叫上村里的负责人,一口气围着全村走了个遍,边听介绍,边查看情况,很快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概况。这是一个典型的库区村,全村200多户村民全部是库区移民,人均耕地只有三分多。由于人多地少,又地处偏远山区,全村没有一处工副业项目,群众致富无门,个个穷的叮铛响。看到库区人民的困难,我心急如焚。当我得知刘杜镇水利站有一处挂毯厂,效益很好,我立即和包村组的同志一起去水利站联系,利用同行业的业务关系,请求水利站帮助。我们的诚心感动了站领导,答应在光明东村设立分厂,并给予技术指导,包销产品。项目有了,可是没有资金。当我了解到开工急需两立方木材和一部分钢材时,我率先拿出自己的八百元积蓄支援建厂,还将家中原来做窗户棂用的一百多公斤钢筋全部拿来用在项目上。就这样,在我的带动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一座不起眼的小厂建成了,当年就招收了12名家庭困难的农家女来厂做工,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事情虽小,但这件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大大激发了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热情。当我听到群众反映全村仅有的200多亩耕地都是靠天吃饭的旱田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着我下定决心解决水的问题,让群众浇上地,保住收成,摘掉靠吃国家返销粮的贫困帽子。在我的鼓动下,我和工作组的同志一起,多次写报告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我们的请求报告终于批下来了,水利局和财政局相继为该村拨来水利专款3万元,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便紧锣密鼓地精心安排施工。从勘测、设计到施工、安装,我干得最欢。扬水站建设是我的拿手戏,设计由我全包了。施工中,我更是盯在工地上,现场指挥。在我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扬水站就竣工通水了。过去一直对水库有偏见的光明东群众,如今也从水库中受益了。这时人们才发现我人黑了许多,身体也消瘦了许多,但我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帮助库区人民脱贫致富,我和工作组的同志一起设身处地为群众谋思路、求发展、办实事,在总共一年半的时间里,共为该村争取扶贫资金5.5万元,还配套了吃水工程,建起了村两委办公室,使该村第一次有了联系干部群众共创两个文明建设的桥梁阵地。

1998年春,我和另外一名同志,肩负着市委的重托,第二次来到天宝镇颜后村包村扶贫。巧合的是,颜后村也是一个库区村,人多地少,经济落后。我进村后,首先就是深入实地调查研究。通过调查了解到,黄花岭水库淹占该村耕地近千亩,人多地少的矛盾更加突出;流经该村的放水干渠大部分是开挖段,无法自流灌溉;分布在水库两岸的耕地常年干旱缺水,群众盼水心切。群众的企盼成了我工作的焦点,现实情况决定了解决农民灌溉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修建扬水站。

有群众说,水利局的同志来助队,算是对了路啦!我也为能施展自己的专长而高兴。于是,我本着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原则,精心确定建站方案。我知道,在水库中建扬水站比在其它地方建站要复杂得多。因为在水库中修建扬水站要考虑水位变化大的影响,无论水位怎样变化,都要保证扬水站在设计范围内正常取水。我经过现场勘察和测量,开动脑筋,优选方案,最后确定采用无栈桥大口径潜水泵站设计型式。这一独创形式,适应水库水位变化大的特点,省去了栈桥,用起吊平台代替了封闭井,从而大大降低了工程投资,而且维护管理方便。

建站方案确定后,为了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我们多方求助,四处奔波,通过积极争取和八方支援,扬水站工程开始动工了。时值5月下旬,水库已到死水位,汛期尚未到来,机会难得。为了赶时间,我和同志们三步并作两步走,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干,常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赶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施工中,我天天盯在工地上,早起晚归,指挥施工。时值盛夏,蚊虫很多,工棚潮湿闷热,有时一觉醒来,浑身起满了疙瘩,奇痒难忍。尤其是在安装管道时,正值酷暑,烈日当头,大家汗流浃背,一个个晒得像关公一样,浑身像扒了一层皮。正是发扬了这种苦干精神,终于得到了回报。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主体工程终于竣工了。这时大家都深深地舒了一口气,这是发自内心的轻松和愉快。

转眼到了秋种时节,天气持续干旱无雨,地里墒情不好,严重影响了小麦的播种。我急群众之所急,为该村设计安装了最先进的大口径潜水电泵。当水流从粗大的管口喷涌而出时,在场的群众无不欢欣鼓舞,禁不住燃放鞭炮以示庆贺,时值国庆节又逢中秋佳节,由此,我们为祖国49周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工作27年来,我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经历着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许许多多,但每当想起这段经历,总是让我难以忘怀。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