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首页公告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泰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4-04-30 14:03:1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578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文件

 

泰建发[2014]3号


 

关于印发《民建泰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民建各支部:

根据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部署要求,民建市委决定从现在起到2017年,在全市民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前进的旗帜和方向;有利于更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巩固本会换届成果,搞好政治交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将对我们推进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意义。

民建市委高度重视,根据上级组织有关通知精神,制定了《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步骤安排和具体措施,现印发你们。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周期长、时间跨度大,希望各支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搞好筹划部署;突出重点,着力巩固思想共识;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创新形式,提高主题活动成效。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的实绩,为实现中国梦,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请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及时报告民建市委。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2014年2月28日

 

民建泰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根据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有关活动安排,为推动我市民建扎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本会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凝聚深化改革共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步骤安排

  根据上级组织有关通知精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期四年,到2017年结束,总体上分为动员部署、全面实施、总结交流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2月底至3月

  2014年2月底,召开民建市委全委会议,研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事宜,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

  2014年3月,向全市各级组织发出《民建泰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和《民建泰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就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4月至2016年底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周期长,时间跨度大,为保证活动收到实效,市委会结合每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是民建中央确定的“宣传思想建设年”,结合宣传思想建设这项重点工作,开展研讨交流。重点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活动,并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理论和政策,以及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通过座谈交流、理论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增进共识,提高认识;举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班,邀请市委党校的有关专家作辅导报告;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参政党理论建设相结合,组织会员中专家学者围绕民建中央2014年度重点理论研究课题——参政党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开展理论研究,并以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召开全市理论宣传工作会议。

  2015年-2016年上半年,重点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活动。围绕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山东省民建成立60周年,开展会史、会章及会的优良传统教育,邀请民建老领导、老同志做会史会章专题报告;举办专题研讨会,就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等问题开展大讨论;举办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书画笔会或文艺演出;组织有关人员赴民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发现和宣传一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建功立业。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推动会员深入了解民建70年光辉历程和省民建60年成长史,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的高尚风范,进一步坚定广大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把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2016年下半年,重点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结合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政治交接,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三)总结交流阶段:2017年1月至6月

  以进一步促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在思想认识方面、履职尽责方面和自身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总结取得的经验,把其中成功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指导今后工作。6月,市委会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进行表彰。

  三、具体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市委会成立以滕先森主委任组长,副主委英玲、张文泉、张庆明、黄屹峰及秘书长戚锋任副组长,各支部主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戚锋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机关办公室人员作为参谋助手,要协助领导小组精心设计、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各项活动,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优良的作风亲自抓、率先学、带头讲,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二)统筹规划,注重实效

  要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要注意把握几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包括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的成员,以及其他有影响的代表人士;二是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是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充分展示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展示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的良好形象;四是坚持注重实效,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深入人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加强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和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会刊、网站和社会媒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注重引导交流、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民建良好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形象。

 

 

 

民建泰安市委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印发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