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首页公告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泰安市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2-23 11:08:5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10830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建十一大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任务,按照“走在前列、位次前移”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为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进程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一、自身建设方面

(一)强化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民建十一大精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和日常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一次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召开一次十九大精神座谈交流会、举办一次十九大精神知识测验等“四个一”活动,将学习落到实处。引导广大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2、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利用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组织会员学习会章、重温会史。通过学习会章会史,进一步明确民建的宗旨,更加认识民建,认清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履行的责任,共同努力推动民建事业发展;通过学习,增强政治责任感,学会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是非分明;通过学习,不断强化参政党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3、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效果。更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办好泰安民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会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建言、重点调研和优秀会员事迹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各种新闻媒体和上级民建组织、各级政协及统战部门投送稿件,不断扩大民建组织影响力。做好《泰安民建》杂志编印和《风雨同舟 共铸辉煌》(民建篇)、《泰安年鉴》(民建篇)的撰稿工作。

(二)深化组织建设

4、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出台《民建泰安市委组织机构及各项规章制度汇编》,指导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推进基层组织发展。搭建会内会外交流平台,为基层组织加强横向联系,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工作水平奠定基础。适时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探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新形式。

5、做好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注意吸引高层次、有影响力的人才入会,实施人才强会战略。继续做好推荐骨干会员、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会中央、会省委和统战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工作,同时开展好各类培训:一是举办2018年度新会员培训班,二是举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培训班。

6、加强机关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参政议政方面

7、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发展、生态文明、现代农业、环保、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形成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8、积极参与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和政党协商的过程中,找准切入点,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在市里重要工作、重要决策、重大人事事项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在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专题协商会、秘书长联席会上高质量建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9、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和上级民建组织重点调研内容,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承接或协助会中央、会省委课题调研活动。开展好界别协商工作。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见地的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

10、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动广大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青年会员、新入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力争在信息的报送量、采用率、领导批示率上有较大突破,在会省委的考核评比中实现位次前移。

三、社会服务工作方面

11、做实社会服务品牌。创新形式,拓展内容,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把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做细做实;继续开展民建之光——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号召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其中;引导各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品牌化,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的社会服务格局。

12、积极参与扶贫行动整合会内资源,发挥会的优势,确保完成会省委分配的贵州黔西县铁石乡青杠坝村定点帮扶工作任务。继续在市委统战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对口帮扶点东平县接山镇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农业技术培训等帮扶活动。

13、做好会内服务工作。深入会员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会员积极参加会中央举办的企业家培训班、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加强与外地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做好有困难、有需求会员的服务工作。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