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首页公告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民建泰安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3-10 15:55:14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3642

民建泰安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38民建市委六届二次主委会议研究通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本届市委会的开局之年。市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十一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建“四好”班子和“五型”民建组织为目标,提素质、创品牌、争一流,不断开创泰安民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自身建设工作

(一)突出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民建省委有关通知要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把广大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2、继续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围绕换届工作,深化新一轮的政治交接。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弘扬优良传统,传承价值理念,加深广大会员对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的认识。做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梳理经验,巩固成果,扩大实效。

3、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提高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领广大会员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推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开展会员思想态势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会员思想教育的方式、途径及长效机制。

4、加强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强化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民建大讲堂的宣传平台作用,注重对民建先进基层组织、优秀会员事迹的宣传,加强对民建重点工作、特色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向民建上级组织刊物、网站及《联合日报》等新闻媒介的投稿力度。围绕民建中央、民建省委2017年重点理论调研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同时加强会内理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会的理论研究工作。

(二)推进组织建设

5、做好基层支部、专委会换届工作。适时出台《民建泰安市委基层支部、专委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要求、换届流程、人选条件等;做好人选的推荐选拔工作,将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热心会务的骨干会员充实到基层支部、专委会班子中,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支部、专委会做好换届材料的准备工作,明确工作程序,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同时,筹备成立金融工作委员会。

6、做好会员发展和培训工作。实施人才强会战略,提高入会门槛,积极吸纳有理想、政治素质高、工作业绩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入会,特别要吸收一批在行业有一定影响力、企业规模较大或有一定政治安排的同志,进一步提高会的整体素质。举办2017年度新会员培训班;积极选派会员参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及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政治交接、革命传统教育、骨干会员和党外干部等各类培训班。

(三)加强机关建设

7、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建设适应新时期参政党要求的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继续强化对组织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工作,及时、准确地做好会员信息的录入、更新工作。

二、参政议政工作

8、认真履行民主协商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参加党委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意见征求会等,围绕中心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发挥政协平台作用,积极向市政协大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提交高水平、有影响力的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和建议。开展提案办理跟踪调研活动,加强与提案办理部门的沟通,促进提案成果落地。

9、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界别协商。落实主委、副主委分管和领办调研课题制度,以省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为着力点,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精准扶贫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确定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汇聚会内各方面智慧,形成高质量的议政调研成果,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开展好界别协商工作。

10、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健全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广泛征集和重点约稿相结合,提升报送信息质量,提高信息的采用率,力求在全省民建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排名上有所突破。

三、社会服务工作

11、继续开展社会服务品牌工程。进一步探索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方式路径,深化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系列活动,把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细做实;坚持开展民建之光——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鼓励引导各支部创建符合自身实际的社会服务品牌,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社会服务工作格局。搭建“慈善关爱服务平台”“文化发展服务平台”“经济助力服务平台”等新的社会服务平台,形成泰安民建社会服务的新品牌,不断扩大泰安民建组织的影响力。

12、积极参与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发挥民建自身优势,整合会内资源,引导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继续做好东平县接山镇定点帮扶工作。

13、做好会内服务工作。深入会员企业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会员企业家积极参加会中央举办的企业家培训班、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论坛,加强与外地企业家的交流合作。做好有困难、有需求会员的服务工作。

14、开展其他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倡导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送医药下乡、公益捐赠、科技扶贫等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鼓励企业家会员参与市里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大项目建设。

主委会议可根据需要对2017年工作安排进行调整。

 

 

民建泰安市委办公室                                2017年3月9日印发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