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专题栏目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张晶:梦开始的地方

2018-05-04 15:11:48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2436

历史定格在1948年4月30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在这一天,陕北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通篇二十三条,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求索、孜孜探寻、梦寐以求获得翻身解放的梦想。梦想由此启航,这是梦开始的地方。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全国人民和爱国进步力量的广泛响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摧枯拉朽之势荡抵着一切反动封建势力,终于使一个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挣脱襁褓,焕然诞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1949年1月22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著名无党派民主人士55人发表联合声明,向社会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公开明确表态,愿意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决定是历史的必然,是各民主党派的郑重选择。从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续写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新篇章。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而“五一口号”则不可否认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奠基石。

从“五一口号”发布到今天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70年风雨兼程,70年同舟共济,“五一口号”精神的光芒照耀着我们不断前进。70年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民主党派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地发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历史的自觉和无悔的选择,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

70年前的这一梦想,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让我们取得了国民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这一梦想让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家园;这一梦想,让中国打开国门,从贫困落后中发展成经济规模全球第二位,中国的国际政治地位不断攀升。这些令世人瞩目的成就,都是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共同奋斗而取得的。每一个身历其中的中国人都倍感欣慰和自豪。“五一口号”精神整整影响、激励、鼓舞了几代中国人,它所形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政党制度被载入了国家宪法。由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不仅反映了历史的必然,更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现实国情。我们有理由相信,“五一口号”还将在传承中不断影响着新一代人,还将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中,继续发挥其深远的影响。

从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中国梦”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百年的渴望。这个梦,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终将得以实现,也只有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个梦,才得以实现。

(作者系民建泰安市委泰西支部主委、泰安市发改委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张晶)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