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场建设 提升泰城食品安全水平

2013-01-17 14:38:20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英玲 浏览:4073

    近年来,餐厨废弃物所引发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餐厨废弃物是城市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最为普遍的垃圾,属于城市生活垃圾,主要来源于餐饮服务业、家庭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含水、盐和油脂率高,易腐烂发臭,容易滋生病原微生物、霉菌毒素等。若不经分类专项处理,混杂在普通生活垃圾中,会大量增加垃圾渗滤液,使垃圾热值降低,在焚烧中会促进二恶英的生成,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如果作为饲料喂养家畜,其有害物质会蓄积在家畜的脂肪、肌肉等组织里,人食用这样的家畜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导致肝脏、肾脏等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同时,餐厨废弃物还会成为“地沟油”的主要原料。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商贩回收餐厨垃圾制作“地沟油”,再卖给食品经营点或餐馆等,从而回流到我们的餐桌上,形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据初步统计,泰城现有各类酒店、餐馆、餐饮服务网点以及单位食堂近6000家,泰城餐厨废弃物日产生量140余吨。我市目前餐厨废弃物主要由餐饮行业和居民自行处理。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部分餐饮业主环境意识不强,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非法收运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养殖户和餐饮业主为了经济利益私下交易;三是收运、处理作业方式和效率有待提高。

    餐厨废弃物处理关系市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是很重要的民生工程。国家正在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去年10月,我市被国家有关部委联合确定为山东省唯一、全国第二批16个餐厨废弃物处理试点城市之一,做好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是当前一项迫切任务。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进程,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餐厨废弃物处置是一个涉及民生的公益项目。从外地城市的经验做法来看,共同的特点都是以政府为主导,进行统一管理,统筹规划建设城乡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和完善收运、处置体系。建议我市成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落实管理责任,加大组织协调、服务保障、政策扶持工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证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设施建设以及处置工作得到有效实施。

    (二)出台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建议尽快出台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制度约束,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优势,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做到全过程有效监督,把餐厨废弃物管理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三)加快餐厨废弃物处理场建设。建议将餐厨废弃物处理建设项目纳入泰城重点工程项目,成立相应的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加快处理设施建设速度,并同步进行市场化运作,2013年底前,完成餐厨废弃物处置厂主体设施建设,配套收运设施、设备,早日投产运营。

    (四)建立科学合理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为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废弃物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必须对各餐饮企业的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管理,才能切断餐厨废弃物非法流向的渠道,保证餐厨废弃物处置场的运行负荷。建议对餐厨废弃物实行统一收运,配置专门的餐厨废弃物收集箱桶和收运车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运方式。要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处置的监督管理,建立并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的数字化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管理全过程监管。从事餐厨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理的企业,要取得相应的许可资质。

    (五)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加快市场化运作。在加大公共财政对餐厨废弃物处理投入的同时,采取有效的支持政策,引入市场机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建议对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实施收运、处置一体运营,实行特许经营,参照外地做法,政府给予补贴。要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扶持相关企业发展。

    (六)加强对“地沟油”专项整治。以城乡结合部和城市近郊区为重点,仔细排查和清理非法生产“地沟油”的黑窝点。以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以市、镇(街道)旅游景区等餐饮业集中地为重点,以食品生产小作坊、大中型餐饮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为主要对象,加强对食用油购货记录和票证检查,依法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食用油和使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的行为。建立食用油生产加工、经营和使用单位供应链条的快速追查溯源机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切断“地沟油”的供应渠道。

    (七)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报纸、广播、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要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宣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意义,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广泛宣传餐厨废弃物随意流失的危害性,增强餐饮企业、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遵纪守法和环境卫生意识,逐步养成垃圾分类存放的良好习惯,为实现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集中处理、规范管理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 别   
    民建泰安市委副主委                           民 建       
 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调研员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