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推进泰安东部新城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2020-12-20 08:54:11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11438

【摘要】泰安东部新城毗邻中心城区,北依泰山、南临徂徕,汶河环绕,生态环境优越,文化积淀深厚,是我市未来发展的“风水宝地”。济泰高速公路的开通以及济枣高铁的建设,逐步形成环泰山交通走廊,为我市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现济泰同城发展创造了条件。为了详细了解东部新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实现东部新城的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民建泰安市委组成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

根据《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结合调研,我们认为:一是尽早成立东部新城发展办公室,牵头规划建设发展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东部新城范围,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三是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找准结合点,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发展;四是坚持生态为基、文化引领、交通优先、特色塑造、宜居宜业,提升新城建设发展水平;五是科技赋能,科创引擎,济泰一体,智慧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坚持严格管控,维护规划严肃性。

泰安东部新城是突破性提升泰城能级的百年大计,也是泰安适应济泰一体发展,拓展发展空间、积蓄发展后劲的根本之策。应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城市形态、加速产业集聚、强化功能支撑,着眼打造产业新引擎、人居新环境、协同发展新高地,把东部新城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为此,民建市委会通过对泰安东部新城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规划建设情况

泰安东部新城地处泰莱平原,土层深厚、水源充沛,毗邻我市中心城区,北依泰山、南靠徂徕山,大汶河环绕,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行政管辖范围包括黄前镇、山口镇、祝阳镇、省庄镇、邱家店镇、徂徕镇、大津口乡全部及上高街道、北集坡街道部分区域,总面积约为613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片区为省庄镇、山口镇、邱家店镇。规划范围北起黄前水库南岸,南至徂徕山生态红线,西起明堂路、东至祝阳河,涉及8个乡镇(街道),面积约358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城镇建设用地规模7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规模50-60万人,编制重点涉及山口镇、邱家店镇总规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

山东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要求,东部新城将立足生态、文化、区位优势,以建设山东省的“雄安新区”为目标,按照“一心两翼”的城市空间格局,规划建设泰安东部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成为共建大省会的战略高地、生态智慧的宜居家园、新旧动能转换的科创引擎,实现济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泰安市委市政府依据《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适时提出高水平编制东部新城规划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国内一流的规划研究机构一一广州市规划设计院开展《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对规划思路及框架提出了修改意见,形成了东部新城概念规划初步成果,确定了“生态宜居胜地、科教创新名地、济泰协同高地、旅游休闲福地”的战略定位,以及“一核五片、两廊四带”的空间结构,形成以高铁车站为枢纽,以科技创新园区为核心,以乡镇为组团,与中心城区一体化的绿色生态发展格局。

东部新城将承担科技研发、科创商务、高等教育、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功能。融古通今,以网链城,构建山水公园网、绿色慢行网、公共服务网等城市网络。塑造风貌、品质营城,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求,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加强对山边水边地区、重要视线通廊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地区等城市重点地段的风貌管控,精心打造“平缓绿色舒适、宜居宜业宜游”,兼具文化内涵和现代风貌的山水生态新城。

东部新城确定了“两横两纵”的快速路网及“十一横六纵”的主干路网体系。随着济泰高速通车以及济枣高铁、鲁中高铁的规划建设,环泰山交通走廊、泰安东部交通枢纽正在加快构建,为我市融入省会经济圈,实现济泰同城发展创造了条件。明堂河、芝田河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搏阳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为新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态和交通效益,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泰山佑旅游项目、泰山民生物流园、山东高速“泰山·金谷”等项目逐步落地,“生态优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创新引领、产城融合”的东部新城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二、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泰安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东部新城已成为我市拓展发展空间,融入省会经济圈发展的重点发展区域。但目前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发展均处于起步阶段,对照新城发展定位、建设目标、上级要求和社会期盼,还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1.东部新城建设尚未形成统一的管理协调机制。

东部新城规划范围涵盖9个乡镇(街道),涉及泰山区、岱岳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高新区,目前在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各自为战问题较为突出,省庄、邱家店工业园区面临原有工业用地“退二进三”“腾笼换鸟”,还未突破行政区划,划定统一的产业转移安置区域,实现既有用地的转型升级,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或协调机制统筹新城规划建设。

2.东部新城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衔接不够。

东部新城规划范围内“两规”没有合一,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存在差异。“城规”城镇建设用地63平方公里,“土规”城镇建设用地36平方公里,两规均有用地规模27.5平方公里;“土规”无规模、“城规”有规模35.4平方公里,“土规”有规模、“城规”无规模8.7平方公里。存在进入近期规划或开发的盘子,由于没有土地指标、未成为建设用地,但不能开发,造成“城规”形同虚设的尴尬现象。也存在土地是建设用地,但不在规划区范围内,或者没有列入近期规划的范围,造成土地指标的浪费。

3.东部新城农田及生态保护压力较大。

东部新城地处泰山东麓、泰莱平原腹地,地形平坦、土地肥沃、水源丰沛,是我市生态环境十分优越的区域,也是我市耕地主要分布的区域,生态保护任务重,基本农田保护压力较大,如何处理好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及基本农田保护的关系,是规划建设发展能否落地实施的关键所在,也是东部新城建设需要破解的首要问题。

4.规划执行落实有待提高。

东部新城区域所属部分单位和部门机构规划的刚性意识不够突出,缺乏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存在“规划跟着项目走”的现象,反复要求修改规划或规划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规划的初衷和意图没能很好地体现。有的为了招商引资需要,不惜用降低门槛、牺牲规划来换取项目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1.尽早成立东部新城发展办公室,牵头规划建设发展工作。

建议成立东部新城发展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组织研究东部新城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承载能力等重大问题,构建重大政策支撑体系和法规治理体系。组织编制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协助审查东部新城城市建设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及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协调东部新城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发展资金、用地保障等重大事项。以《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泰安特色,对标雄安新区,按照吴志强院士提出的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效益优先等原则,坚持问题思维,高标准编制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明确东部新城目标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交通体系,合理确定建设时序,尽快形成完善的“多规合一”规划成果,为各类开发建设活动提供法定依据。

2.进一步明确东部新城范围,合理确定城市规模。

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科学确定新城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开发强度。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远景开发强度控制在30%。合理控制用地规模,严控城镇开发边界,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加强各类规划空间控制线的充分衔接,以节点式的生态化功能组团为主,形成规模适度、空间有序、用地节约集约的城乡发展新格局。要与泰城在公共服务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引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条件。

3.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找准结合点,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应当对照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规”,找出结合点,在严格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前提下,深入开展“保近期、保重点”调查研究,寻求破解农田保护和生态保护的新途径。对规划期限内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确保“两规”在规模指标、布局和近远期实施上的衔接,实现“总量控制、城乡统筹、布局一致、分期对接”,初步形成“两规合一”城乡一体化的东部新城规划体系和格局,为东部新城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4.坚持生态为基、文化引领、交通优先、特色塑造、宜居宜业,提升新城建设发展水平。

以济泰一体化为契机,把泰安东部新城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好东部新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塑造新时代城市特色风貌。坚持顺应自然,以山定城、以城定廊、以廊定点,建筑高度平缓舒适,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保证泰山大汶河徂徕山视线通廊。保护“山体线、水岸线、天际线”,严格控制“三边”(山边、水边、路边),加强对重要地段用地功能和空间尺度的管控。追求建筑艺术,强化对建筑体量、高度、立面、色调等要素的规划引导和控制,原则上不建高楼大厦,保留泰山文化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塑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城”山水城一体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

5.科技赋能,科创引擎,济泰一体,智慧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东部智慧新城。要根据发展需要,建设多级网络衔接的市政综合管廊系统,推进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保障地下空间合理开发利用。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要求,加快建立山水公园网、绿色慢行网、公共服务网等城市网络。面向省八大战略布局,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科技研发、科创商务、高等教育、医养健康、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文化旅游等。妥善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就业安置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东部新城规划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东部新城要与泰安、济南融合发展,与泰安、济南合理分工,实现错位发展。

6.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坚持严格管控,维护规划严肃性。

东部新城规划和空间布局是泰安东部新城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必须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在东部新城发展办公室统筹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完善规划体系,抓紧深化和制定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交通、能源、水利等有关专项规划,按程序报批实施。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储备、后经营,坚决杜绝规划跟着项目走。东部新城项目落地需慎重,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在东部新城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前,需按照已批乡镇总体规划执行,其他需落地的重点项目、原则上按广州院初步确定的战略研究予以掌握。坚守“平缓绿色舒适、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发展目标,严格落实规划管控要求,避免因短期利益需求,违规调整规划。

总之,发挥泰安东部的生态、文化、交通、区位优势,以建设山东省的“雄安新区”为目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按照“一心两翼”的城市空间格局,规划建设泰安东部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成为共建大省会的战略高地、生态智慧的宜居家园、新旧动能转换的科创引擎,规划、建设和发展要加强与济南的融合发展、分工协作,实现错位发展。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