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加快我市工业“转调创”的建议

2013-01-17 14:45:52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程芳 浏览:4530

    2012年,市委、市政府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从容应对,稳中求进,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突出工业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5%,比全省平均高1.22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同比分别增长23%、19%,增幅均居全省第五位,分别比全省高8个、11个百分点。

    但也应看到,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特别是我市工业发展还存在着经济总量小、龙头企业少、产业层次低等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重大战略调整期,以互联网、新能源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出现新动向的形势下,推进工业“转调创”工作,成为当前推动我市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推进工业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以“三三○”项目为突破口,以增量优化存量,扎实推进“转、调、创”三个方面的工作,在转型升级中膨胀规模。精心策划30个重点项目,正确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当前发展,根据项目建设所处阶段,加大30个重点在建项目推动力度,重点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建设,争取尽早投产,早见效益。以引进大工业项目、产业配套项目为目的,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载体,强化以商招商、项目招商、关系招商等有效招商引资形式,积极抓好30个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切实实现工业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突出抓好产业优化升级,在落实好已出台的汽车、煤炭机械、新材料三个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抓好输变电、化工、食品、纺织服装等四个产业发展规划的修订工作,逐项落实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实现产业发展的优化升级,以产业发展的突破带动工业发展的新突破。扎实解决项目招商和落地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现场,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会的形式,逐项落实责任部门和单位。

    (二)实施双轮驱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传统产业是新型产业的基础,新兴产业可以带动传统工业的改造提升。建议继续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工程、优势产业培植增强工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程、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聚集壮大工程“四大工程”的推进实施,落实好煤炭、化工、食品、纺织服装、汽车、输变电设备等七个产业及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打造一批工业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向上对接《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不断推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突出抓好“四个一百”,即:100个重点企业、100项技改项目、100项技术创新项目、100项节能(管理、质量)奖项目。完善推进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健全领导责任,强化调度分析和服务管理,做好银企合作、向上争取、项目备案等工作,推进“四个一百”工程顺利建设,实现技改投资稳定增长。

    (三)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实施品牌创新战略。围绕工业转方式调结构重点领域,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型企业建设,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把企业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实现工业提速增效的主要手段,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实行技改创新,走产业高端化路子。围绕企业主体抓创新,扶持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大力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抓好技术中心、品牌建设、企业研发费用的税前抵扣、技术开发仪器设备折旧、新产品以及产业研发扶持等政策的落实。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品牌建设作为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主要手段, 高起点培育品牌,高水平创造品牌,高速度发展品牌, 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从“泰安制造”向“泰安创造”转变。

    (四)落脚企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组织实施好“企业递进培植工程”,在培植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的同时,培植一大批“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突出骨干龙头企业发展,提高工业企业财政贡献率。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百亿企业”培植意见,逐户落实“百亿企业”发展支撑项目,强化财税支持,落实领导包保,使之尽快成长为百亿企业。实施小企业培育计划,加强对新企业、小微企业的培育、辅导和服务。实施“双百”企业培植工程,打造一批百年企业、百亿企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推荐优质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争取更大规模贷款和授信,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实施企业总部群体发展规划,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增强经济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助推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争取利用3-5的时间,引进30户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建设区域总部、区域营销中心或研发中心。

    (五)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强做大工业经济,主体在企业,关键在人才。把引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作为实现企业个体实现跳跃式发展,带动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突出培养重点,针对我市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实行分类指导,明确目标,因企制宜,着重培养高新技术产业、民营科技企业、规模型大企业(集团)和生产服务型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重点抓好骨干企业和极具成长性企业领军人才的培养,使一批政治素质好、创新创业能力强、经营管理水平高、具有世界战略眼光的企业家,成为加快我市工业“转调创”工作的强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认真总结前期赴浙大企业经营管理研修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议下一步赴浙大企业经营管理研修班分行业组织,课程设置与行业特点相结合,与名校最新技术研究成果转移相结合,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端、系统培训机会,全面提高其能力素质,努力建立一支眼光高远、理念超前、思想解放、精通管理,具有国际化水准、职业化素养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

 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 别  
              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会副主席             工 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