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推进我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2018-01-15 08:38:37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8521
 

【摘要】会展经济是一种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且效益高的经济形式,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加快我市会展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有力促进泰安城市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够大大增强泰安城市的市场竞争力。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民建市委进行了专题调研,认为我市会展业发展还存在会展业发展意识不强、支持力度不够,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会展场馆结构不够合理、功能不够完善、规模不够大;泰安本土会展企业少、人才困乏,展会层次不够高;巡回展会多、消费展会多,品牌展会少、市场程度较低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二)加强场馆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市场主体培育;(三)培育壮大品牌展会,引进打造高端会议,推进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四)打好会展业“泰山”招牌,加大会展人才培训引进力度。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扩大消费、促进就业、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立体、综合、跨界性的带动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市展会数量、展览面积、参观人数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各类展会已成为展示泰安综合实力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会展业已经成为我市第三产业发展中最具有潜力的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民建泰安市委成立由专家学者、骨干会员组成的专门调研组,在市经济合作局的大力协助下,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各地成功的会展业发展经验,形成了本调研报告。具体内容汇报如下:

一、我市会展业发展现状

我市会展业萌芽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全国汽车配件展销会、糖酒订货会等活动,期间一二十年,车展、房展、旅游商品展及各类消费品展场次逐年增多,皆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直到2013年成功举办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我市会展业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自2015年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我市会展业实现爆发式发展。2017年,截至9月底,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16场,其中展览活动19场,会议、论坛等活动97场,极大地带动了全市相关产业的发展。

分析我市近年来会展业发展情况,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会展业发展氛围浓厚。我市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将其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成立了市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意见》《泰安市会展活动便利化服务流程》,召开了全市会展业发展大会,将会展业发展列入招商引资考核内容、计入各级部门科学发展考核,从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列支200多万元补助重点会展活动,各级各部门积极招展引会,一批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会展活动陆续成功举办;二是,会展活动呈现量质齐增的态势,会展内容不仅包括消费品类展会,也包括众多的专业性展会。如连续举办三届的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被中国城市会展协会联盟评为“中国区域性品牌展会”。还包括如康复设备、养生养老产品与技术、学前教育用品和技术、教育装备、特种设备、苗木花卉、糖酒商品、农副产品等专业性展会;三是,高端会议市场显现。举办的微能源网发展论坛有3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国际绳网产业论坛有300多位行业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参会,中国学前教育峰会有国内外20余名顶级幼教专家学者到会授课,老年健康论坛有11名院士、19位国外专家、愈千人出席会议;四是,会展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是对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展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我市企业与境内外知名矿业企业的贸易合作,促进了煤机装备产业发展壮大。康复设备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促成了“泰山辅具产业园”的落地,将带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和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泰山国际特种设备博览会,不仅促成了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工业锅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塔式起重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我市,而且促成了泰山国家级特种设备产业基地“智慧谷”的建设,还将推动我市特种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二、我市会展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会展业发展意识不强、支持力度不够,发展环境有待优化

尽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但个别部门对发展会展业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服务企业、服务展会、服务展商的意识不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够,还未真正形成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会展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会展相关企业存在的困难迟迟得不到解决,也不知道找谁解决。对会展企业的奖励政策和办法不明晰,落地难。推进会展业发展的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二)会展场馆结构不够合理、功能不够完善、规模不够大

场馆硬件条件是制约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因素之一。全市能够承接大型展览活动的场所,除部分宾馆饭店会场外,主要有泰山国际会展中心、肥城会展中心、东平体育会展中心,布局分散、单体规模不够大。最大的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可用于展览的室外场地1万平方米、室内展厅2.5万平方米,室内、室外承重不高,室内展厅净高不够,不能满足大型装备展览需要。会议场地较为充裕,因不能提供餐饮配套服务,无缘承接大型高端会议。

(三)泰安本土会展企业少、人才匮乏,展会层次不够高

泰安本土会展企业少、会展专业人才匮乏,成为制约我市会展业上水平、上层次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全市初具规模的会展企业仅有10多家,且大都是为会展服务的广告、印刷、搭建企业,不具备独立办展能力;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缺乏会展专业人才,尤其是缺乏懂策划营销、活动组织、广告宣传、组织协调与管理服务等实际操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四)巡回展会多、消费展会多,品牌展会少、市场程度较低

我市举办的大量展会活动中,除了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特种设备展览会、康复设备博览会、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中国(肥城)国际有机农产品博览会等几个品牌外,其他均为巡回展会,每届办展都需要重新争取。汽车等消费类展会多,对我市产业拉动和城市经济带动作用小。并且,现有的几个规模大、层次高、有影响、效果好的品牌展会,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市场化程度比较低。

三、推进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市政府建立会展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宣传、发改、公安、财政、食药、经合、城管、交警、消防等部门和单位组成,市经合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市政府分工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厘清职责,落实责任,解决会展活动筹备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服务会展企业、会展活动和参展商。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从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列支20%专项用于扶持会展业发展,主要用于招展引会、补贴会展活动和会展机构、培植本土会展企业做大做强、宣传打造“泰安会展名城”、会展行业研究与培训等。

(二)加强场馆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市场主体培育

科学合理对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场馆进行适当改造,比如:利用场馆周边设施,解决会展活动餐饮问题;改造场馆东、西进货门上货引桥,以及到二楼的货运电梯,以满足进货需要;对北广场地面进行适度改造并向北扩展,满足大型装备室外展览承重需要和展览面积;加快建设会展业信息化平台,集中整合展馆、展会、参展商、合作贸易等数据信息,开展会展营运、会展营销、会展服务、会展客户、会展产品互联网化及大数据应用,提升会展业综合竞争实力。

加快培育泰安本土会展企业,扶持鼓励现有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壮大企业规模,提高招展引会、办展办会能力。通过招商形式,大力吸引市外会展企业来泰发展,特别是吸引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代理机构和合作机构,参与会展及相关行业经营。

(三)培育壮大品牌展会,引进打造高端会议,推进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

突出我市产业优势,围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扶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有行业号召力、招展招商定位精准的专业展会,形成“一行业一专业展”的格局;对已形成一定规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展会,提出资源整合方案,提升内容规模档次;发挥各级各部门优势,加强与国家部委、行业协会、会展机构的沟通联系,引进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展会;利用我市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和泰山世界双遗产的吸引力,办好“登山节”展会的同时,积极策划承揽国家级、区域性、机制性会议、论坛落户我市,打造高端品牌会议;发挥泰安泰山的旅游与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会展与旅游融合发展,举办文化创意、动漫、美术、音乐、旅游休闲、旅游度假、会奖旅游、研学旅游等展会,配套旅游酒店、会议中心、旅游度假村、研学基地等会奖旅游业态,培育打造文化创意会展、会奖旅游、研学旅游等会展集群。

(四)打好会展业“泰山”招牌,加大会展人才培训引进力度

打好“泰山”招牌,扩大会展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会展营销技术创新,创办“泰安会展网”,实现实物展览与网上展览、交易之间的互相补充,全方位展示泰安会展优势,展示“泰山”会展品牌形象;制定我市会展业人才培养战略,利用驻泰高校、职业院校旅游专业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开设会展专业或方向,培养培训一批熟悉会展策划、组织、管理、运营业务,具有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聘请国内外会展业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或讲座,加大对全市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