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山东民建 泰安民建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信息搜索:  
欢迎光临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网站!
 民建简介
 民建章程
 民建入会知识
 民建基本知识
 
参政议政
泰安民建在线投稿
泰安民建信箱 泰安民建留言
泰安市两会特别报道
民建泰安市委第五次代表大会
民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品牌工程
 

关于泰山玉保护开发的调研报告

2010-01-10 09:28:03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浏览:7436

泰山玉出产于泰山脚下,是我市重要的玉矿资源和宝贵财富,是泰山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石头的疯狂”,泰山玉因玉矿资源的唯一性、不可再生性和市场潜值被重估等因素,价格一路飙升,部分精品上涨甚至超过百倍,其升值空间不可限量。因此,如何把泰山玉这一重要的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把泰山玉石打造成为泰安的一种新兴产业,为“强市名城”建设和旅游业发展服务,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民建泰安市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在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泰山玉矿现场和部分泰山玉石加工销售点,召开了由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玉石企业有关人员等参加的座谈会,对泰山玉的保护开发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泰山玉保护开发现状

泰山玉矿位于泰安市岱岳区与济南市长清区交界处,泰山西麓石蜡村,距泰安市城区西北约6km,东靠京福高速公路、京沪铁路及104国道。该玉矿产出于新太古代五台期的蛇纹岩中,为蛇纹石质玉石,地表出露。泰山玉根据颜色、杂质成分、显微结构等特征分为碧玉、墨玉、翠斑玉三大类,其中碧玉(约占总量的2%)为上品,墨玉(约占总量的76%)次之,翠斑玉(约占总量的22%)又次之。

泰山玉形成年代久远,距今约有25亿年的历史。战国时期已见于文字记载,如《山海经》云:“泰山,其上多玉。”三国时曹植亦留下赞美的诗句:“神哉彼泰山,五岳专其名。上有涌醴泉,玉石扬华英。”清人撰写《五岳志》,还有“泰山方圆四十里,多芝美玉石”的记述。但是,正如明人《岱史》所言,“泰山玉久已失传”,历史上泰山玉并未像其他知名玉种那样,被大规模开采加工,走入民间,进入市场。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泰山玉矿石被重新发现,因其富含磷、钙、镁等元素,被当做制造化肥的原料加以利用,其玉的价值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进入本世纪,在发现蛇纹岩中包含玉石以后,济南长清地区开始挖掘泰山玉。随着国内玉石市场消费的快速持续升温,价格逐年上扬,泰山玉矿资源私挖滥采也随之加剧。这一现象引起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2008年,市财政投资160万元,由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在泰山西麓泰山玉矿带进行勘探详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家底”。2009年,又划拨专项财政资金购置安装监控设施、雇佣保安人员,对泰安属地玉矿实行全面封矿禁采。同年7月,市委杨鲁豫书记在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赴广州、四会、南阳等地的考察报告上签署重要意见。2010年上半年,市泰山玉开发管理领导小组成立,对泰山玉保护开发行使统一领导权。

目前,从事泰山玉开发的企业数量较少,且多为规模较小、层次较低的家庭作坊,加之时间短,人才缺乏,积淀不足,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开发。规模较大、有一定市场影响的主要有泰安泰山大观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泰安中和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以及济南吕氏天工泰山玉石核心开发机构等。市场上以泰山玉为原料开发的工艺品、生活用品主要有:饰品系列(平安扣)、礼品系列(孔子泰山玉璧)、高档生活用品(玉腰带、养生杯)、玉摆件(小泰山)等。

二、泰山玉保护开发存在的问题

1、整体保护存在难题  首先,泰山玉矿体所处地域分别隶属于泰安市岱岳区和济南市长清区。由于行政区划不同,在没有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双方的利益和认识容易产生分歧,增加了泰山玉矿资源整体保护的难度。其次,按国家矿产资源开采的法律法规规定,一个矿体只能颁发一个开采证,而玉矿属地管辖权的分割也不利于玉矿开发过程中的保护。第三,玉矿位于京沪高速铁路、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旁边,交通线两侧开挖矿山不能破坏地质、地貌等景观,在可视范围内不允许露天开采的要求,加大了玉矿保护的难度和资金投入。

2、市场认可度不高  泰山玉属于蛇纹石质玉,在全国埋藏、开发较为普遍,已知国内较著名的类似玉种就有辽宁岫岩玉、广东信宜玉、安徽凤阳玉、甘肃酒泉玉等。单就泰山玉的品相而言,其玉质一般(裂隙多,块度小,颗粒较和田玉、岫岩玉粗),颜色较为单一,目前在珠宝玉石市场上的知名度、影响力、认可度还不高,甚至低于泰山石,从泰安传统的旅游商品购物店多经营泰山奇石、泰山镇石、泰山石敢当、泰山木鱼石等就可窥一斑。

3、玉石产业缺乏竞争力  泰山玉石开发、加工仍处于“前店后厂”小规模经营的原始状态,玉石加工场、玉石店多集中石蜡村周边和104国道边。从产业的角度看,尚处在民间自发阶段,在全国玉石行业没有影响力,也缺乏竞争力,至今没有全国知名的泰山玉开发设计机构、泰山玉专营连锁店和泰山玉商业品牌。泰山玉石的经营、管理、设计、加工、科研等方面的人才匮乏,大师级雕工人才奇缺,雕制作品题材陈旧、缺乏创新,造成业界人士信心不足,对做大做强泰山玉石产业持悲观态度。

4、泰山玉石文化宣传不够  历史记载表明,秦汉以前泰山玉石就已名闻华夏,但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并未被民间和市场认可。近年来的泰山玉石开发,则由于民间性、低端性,缺乏专业的策划和营销体系,对泰山玉的文化价值挖掘、宣传不够,导致泰山玉石远不及泰山石、泰山石敢当等的知名度高。

三、泰山玉开发前景分析

1、良好的资源禀赋  2009年山东省地矿五院详查地质工作探明,泰山玉矿体成西北-东南走向,脉状、不规则脉状产出,总长度1100m,宽20100m,厚670m,埋深0146m。水平投影面积6.2,其中,泰安境内4,占64.5%,济南境内2.2,占35.5%。自西北向东南共圈定4个矿体,探明总玉石量为271.1t,其中,济南长清境内82.1t,占30.3%,泰安境内玉石量为189t,占69.7%。玉矿地质调查表明,泰山玉的储量足以支撑未来泰山玉石产业的发展。

2、较强的产业依托  泰安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区等多项桂冠,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备。2009年,泰安市旅游总人数达到2322万人次,海外游客24万人次,其中部分游客具有较强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极有希望成为泰山玉消费的主力。此外,随着“强市名城”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是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涌入,泰山玉销售的市场潜力更大。

3、泰山的品牌及文化效应  泰山中外闻名,泰山玉产于泰山,既是灵石,又是神石,有“镇山玉”、“镇宅玉”、“辟邪玉”、“吉祥玉”之称。中国人自古就有用玉、赏玉、崇玉、藏玉的文化情结。秦汉之前,泰山玉石就是主持宗庙祭祀者佩带的宝玉,是天子、国王或诸侯的象征;先秦至今,泰山石都是国家、商家、家庭的庇护石、开运石;特别是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发行“泰山玉璧”纪念币、2010年上海世博会发行“泰山玉·世博徽宝”之后,泰山玉名声大噪,泰山玉护佑平安、吉祥如意的文化内涵更是深入人心,泰山玉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4、旺盛的市场需求  “乱世黄金,盛世珠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普遍提高,珠宝玉石已经从奢侈品逐步发展成为普通百姓有能力消费和收藏的商品。我国珠宝玉石的市场消费以每年20%~40%的速度增长,为珠宝玉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玉石价格猛涨,玉石原石及其饰品、工艺品,也成为资产保值增值的热门投资领域。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统计,未来15年国内玉器产业将达到50倍增长。因此,泰山玉开发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5、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以泰山玉为依托,打造泰安新兴产业,可以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据有关部门预测,玉石产业一旦形成,每年交易额可达50亿元,增加GDP30亿元,增加财政收入3亿元,并可增加就业岗位6万多个。

四、泰山玉保护开发建议

泰山玉矿2009年全面管控禁采之前,曾被无序开采了一小部分,但整体保存完好,弥足珍贵。因此,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准确定位,有序开发,持续利用,打造泰安玉石产业,形成新的文化旅游资源和重要的财源,成为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争取泰山玉矿唯一开采权  鉴于泰山玉矿横跨泰安(约占玉矿总量的69、3%)、济南(约占玉矿总量的30、3)两市,为防止不良竞争、无序开采和疏于保护,避免泰山玉原石的无序投放,应加强与济南市的协调沟通,争取省国土资源厅支持,确保泰安获得唯一的采矿许可证,实现“泰山玉由泰安人开采”的社会期望。另外,应继续开展泰山玉矿的探查工作。

2、确立泰山玉开发的总体原则  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泰山玉矿产业发展的实际,其开发的总体原则应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依法保护,有序开采。泰安市政府是泰山玉石资源的主体,负责泰山玉石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可采取组建国有控股公司——泰山玉开发有限公司的方式,进行泰山玉石的独家采掘与泰山玉料的独家拍卖;做到泰山玉石的限量开发、限量出售、保值增值,提高泰山玉石的稀缺性,促进泰山玉石的持续利用、长远发展。通过市场的办法,积极引导国内外企业及相关个人参与泰山玉石产品的设计、加工、销售、品牌建立与玉文化传播。

3、打造泰山综合性玉石产业基地  一是要充分认识泰山玉石资源的重要性,明确把泰山玉石产业发展为泰安的新的产业,纳入全市经济与文化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二是泰山玉开发要走出单一的玉矿开采、玉料出售的路径和低端加工销售的理念,走集资源开发、玉石鉴赏、文化传播、设计加工、技术教育、品牌塑造于一体,矿产资源、旅游商品、商贸流通、文化传播融合发展的泰山玉石产业发展之路。三是要以玉引玉,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群。可在泰山西部的旅游开发区规划建设中华泰山玉石城,设立玉石加工基地、玉雕创意基地、玉石交易中心、宝玉石鉴定中心、泰山玉博物馆等,通过招商引资、引智,吸纳国内知名玉石商户、国内知名玉雕大师来泰经营、创作,逐步形成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玉石加工贸易城。四是和创城及旅游业发展相结合,依托玉石城、玉矿地质公园等资源,打造新的景观。

4、加大泰山玉文化宣传和营销  泰山玉的玉质,虽不如羊脂玉洁白细腻,不如岫岩玉透明晶莹,但它出自泰山,因山而灵而神,丰厚的文化禀赋,是泰山玉区别于其他玉种的最大的市场卖点。可由市政府文化、旅游等部门牵头,联合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强泰山玉石文化的研究和传播。要支持企业或个人建立泰山玉石的专业营销体系、专业营销团队和职业营销经纪人,通过泰山玉文化的策划宣传,营造泰山玉石开发的文化氛围,烘托泰山玉石产业的文化底蕴,提升泰山玉石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认可度。以泰山玉“稳重如山、深沉如海”为营销切入点,在高端媒体策划“软广告”,打造中国“平安”、“吉祥”第一玉的品牌。

5、加快人才培养和产品创新  “玉不琢不成器”,泰安做大做强玉石产业,必须有一批高水平的专业雕刻人才。按照引进和培养结合的路子,在引进一批既懂美术设计又懂雕刻和宝玉石贸易的高水平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快泰安当地玉雕评价、鉴定、设计人才的培养。支持鼓励国内和泰安玉雕专业人员,以泰山玉为原料,以泰山文化为切入点,创新设计,不断推出高端作品,参与市场竞争,摘取比赛大奖;或斥资邀请国内雕刻大师加工一批代表性作品,推荐为国家礼品,以提高泰山玉雕产品的知名度。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近年来,由于一些知名玉石产地过度开采,纷纷面临着资源枯竭的境地,而泰山玉石储量在全国居于前列,还没有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可谓“生逢其时”。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科学的规划和开发,泰山玉一定会造福泰安人民。

 
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泰安市市政中心政协大楼c区102室 电话:6997659 邮编:271000 鲁ICP备11009361号-1